English

部分全国政协香港委员批驳吕秀莲“台独”言论

2000-04-12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徐京跃 我有话说

新华社香港4月11日电(记者徐京跃)部分全国政协香港特区委员今天举行座谈会,严厉批驳吕秀莲的“台独”言论。他们表示,吕秀莲近日接受香港某传媒采访时公然鼓吹“一中一台”、“两个中国”等分裂民族、分裂国家的言论,公然挑战一个中国的原则,这是对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蓄意挑衅,激起全体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。

全国政协常委、香港镜报社长徐四民说,吕秀莲近日公开发表“台独”谬论,称“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”,用所谓“远亲近邻”的说法鼓吹海峡两岸是“两个华人国家”,充分暴露了其坚持“台独”的丑恶嘴脸。他表示,台湾自古就是中国的一部分,台湾人就是中国人,两岸同胞是骨肉兄弟。在台湾,不管什么人上台,都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。早日实现祖国统一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共同愿望,搞“台独”是与民意背道而驰的。台湾一定要回到祖国怀抱,祖国一定要统一,如果吕秀莲之流一意孤行,拿2000多万台湾同胞的利益作赌注,决没有好下场。

91岁高龄的全国政协常委、香港大正国际(集团)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克立,抗日战争胜利后曾作为当时中国政府代表团的成员,参加了日本向中国交还台湾的仪式,亲眼目睹了台湾同胞为回到祖国怀抱而欢呼雀跃的盛大场面。他说,当时台湾同胞无不为祖国统一而感到光荣,而欢欣鼓舞。现在,吕秀莲却公然鼓吹“一中一台”、“台湾主权独立”,赤裸裸地挑战一个中国原则。特别是她在《马关条约》签署100周年的时候,公然声称幸亏是《马关条约》把台湾割让给日本,无耻地为日本侵占台湾歌功颂德,严重地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民族尊严和民族感情。这再一次暴露了她是彻头彻尾的“台独”分子,是地地道道的民族败类。

全国政协常委、香港南洋商业银行名誉董事长庄世平表示,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,台湾人就是中国人。中国政府已经明确表明,只有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前提下,两岸才能举行谈判。对台湾地区新领导人,要听其言,观其行。吕秀莲还未正式掌握台湾岛内的权力,便鼓吹“台独”言论,是罔顾中国人民渴望统一的意愿,蓄意把2000多万台湾同胞推向战争的边缘,损害两岸人民的利益,我们不愿意看到这种局面出现。吕秀莲之流如果执迷不悟,必将成为千古罪人。

全国政协常委、香港东泰集团有限公司主席李东海,全国政协委员、香港联合出版集团主席李祖泽也在座谈会上发言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